双向赋能 协作共赢 —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构建新时代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新格局

发布者: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0


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要求,努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外语研究生教育新格局。


优化机制提升培养质量

2024年1月4日,集团研究生院经理俞昊、副经理刘晓艳、柴大萍及部门相关同志来院调研,深入了解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等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积极听取各系部负责人对研究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副经理(主持工作)张曦介绍了集团研究生工作整体情况,以及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突出优势特色、响应行业需求,在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养拔尖创新翻译人才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双方还开展了深入的现场互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调研对推动外语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专业教学改革、复合型人才培养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校企共建拓展合作领域

18日,张曦带队走访上海一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就高端翻译人才联合培养开展深入交流。一者科技CEO张井对集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全面介绍了一者科技公司概况、语言科技核心技术、辅助翻译与语料库产品矩阵、行业影响力、校企合作等情况。张曦副经理介绍了集团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学位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基本情况。集团英语系主任周静、副主任乔雪瑛、翻译资深导师顾韶阳、一者科技市场经理刘艳丽、产品经理张星瑶和运营经理郑珮雯参与交流。双方围绕MTPE课程共建、纺织服装语料库建设、学术写作能力提升、YiCAT平台助力翻译项目实践等翻技术赋能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开展了深入探讨,并对未来携手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开展翻译技术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提高中国纺织服装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影响力等做出展望。



行业互动共促学科发展

115日,上海市闵行区翻译协会阮俊斌理事长、周炜副理事长一行来院交流,副经理(主持工作)张曦、副经理杨林贵、科研助理庞杨参加交流会。上海市闵行区翻译协会会员主要由闵行区上海电机厂、上海三菱电梯等国有大型企业、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0余家单位构成,协会组织各行业的翻译工作者和科技人员与相关行业和机构合作,定期举办研讨会、学术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等,促进翻译队伍建设。交流会上,阮俊斌理事长介绍了闵行区翻译协会基本情况以及与集团开展产学合作的前景,双方就产学合作、申报课题、以赛促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力促高质量跨学科交流合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增添新动能。



产教融合培育创新人才

116日,上海世语翻译有限公司曹斌董事长、校企合作部陈玲经理一行来院交流,副经理(主持工作)张曦、英语系主任周静、支部书记林作帅、副主任李莉华、日语系副主任张西艳参加交流。曹斌董事长介绍了上海世语翻译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定位,陈玲经理全面介绍并展示了翻译实训平台的应用,展现了其卓越的开发能力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张曦副经理展望了集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建设前景,希望通过与世语翻译在口笔译实训、项目实践、课程设置、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有效促进产学合作,实现翻译硕士学术性与职业性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集团MTI的培养质量,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