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学特聘教授米原谦为集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发布时间:2024-02-21浏览次数:10


202312月,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人文社科基地《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第七讲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日本大阪大学特聘教授米原谦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吉田松阴——封建的忠心何去何从”。讲座由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日语系主任、基地负责人陈月娥教授主持,国内著名吉田松阴研究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郭连友教授担任与谈人。



 讲座中,米原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吉田松阴的生平年表,分析了吉田松阴的出身背景、成长环境、教育经历以及改变其人生轨迹的几次重大事件。米原教授指出,有关吉田松阴的各类书籍出版数量在21世纪后进入新的高潮,作为历史人物,吉田松阴至今仍在日本热度不衰。随后,米原教授围绕中日学界关于吉田松阴的既有研究,对来自郭连友、唐利国、德富苏峰、奈良本辰也、野口武彦等学者的观点进行了梳理与概括。米原教授选从兵学(兵学:指战国时代的日本武士将与作战有关的经验与知识成体系化记录下来形成的学问)家的角度出发,对吉田松阴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吉田松阴师承山鹿流兵学,该学派擅长指挥海上游击战,思想上融入武士道精神,这对吉田松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最后,米原教授对吉田松阴是否为近代化先驱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米原教授看来,吉田松阴的思想是封建主义忠心的一种提纯,是作为武士的责任感与对天皇权威的绝对服从在外来危机和屈辱的催化下所形成的产物。因此,不能用近代化来理解其言行。

 与谈人郭连友教授表示,米原谦教授的讲座从多元且深入的视角,对吉田松阴的思想和行为做了十分细致且全面的解读,不仅揭示了吉田松阴的行为动机,还探讨了他的思想发展轨迹,乃至对倒幕运动和明治维新等产生的影响。这种解读深度和广度使人眼前一亮,令广大听众受益匪浅。


 在答疑环节,米原谦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线听众纷纷表示收益颇丰。本次讲座为师生提供了一个深入探究吉田松阴武士道认识以及华夷世界观的平台,使日语系师生对吉田松阴思想研究有了初步了解,为今后的日本文化和思想研究提供了诸多启发。

主讲人米原谦教授系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的著名学者,巴黎第四大学博士毕业,曾先后在大阪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执教,现为大阪大学大学院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科讲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政治、日本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等,著述颇丰,代表作有《日本国体论是如何形成的》(ミネルヴァ书房,2015年)、《日本政治思想(增订版)》(ミネルヴァ书房,2017 年)、《吉田松阴传》(吉川弘文馆,预计 2024 1 月出版)等。